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

伊坂幸太郎--孩子們

孩子們的圖像

看了伊坂的重力小丑,死神的精確度,到這本孩子們,讓我越來越體會到伊坂的功力.就如書末的評論提到,伊坂的作品已經讓人很難歸類是否為推理小說.

不過當然就廣義來說,這類日常解謎,觀察和推論型的推理小說,其實是我喜愛的類型,諸如光原百合的"十八之夏",乙一的"在黑暗中等待",佐藤正午的"Jump",這類作品也都有個共通點,就是貼近生活,以家庭或愛情為故事主體,更重要的是,能夠在令我一再驚喜的解謎探索過程當中,同時兼備了讓我忍俊不住的幽默,以及能夠讓我模糊視線的感動.

尤其這本孩子們,更是以多重角度的敘述來呈現(有鴨居,武藤,永瀨的女友和永瀨.不過都會有陣內這位靈魂人物出現),五篇短篇更是以精密的順序擺放,有如演奏一首交響樂.2,4篇是孩子們也就是以家裁為主體的故事.1,3,5篇則是以主角們週邊所發生的趣事為主體的故事.孩子們I及II的故事發展充滿對少年孩子們各種嚴肅處理觀點,但也演變出令人意外的結局.其他3篇尤其是獵犬這篇,我覺得更是本書的高潮,其中人物間的對話和互動,以及橋段安排,實在讓我忍不住的說"伊坂,你實在太妙了!!!!".伊坂的作品,確實是這個時代的推理小說中一股新的力量和方向,有這樣的作品一再出現,對我這樣一個推理小說迷來說,真是很幸福的一件事.

沒有留言: